浓夜Noyear

大部分🚗都在微博。微博同名

【燃晚】交予(上)

本文又名:楚晚宁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墨燃的套路。

徒弟大逆不道抽师父预警!!

是2.0!全网无2.0(不是)

甜的!甜的!不是虐!

瞎几把脑梗不要较真,OOC预警。


------------------------------------


幽僻的小径上,一辆马车缓缓驶过,因着刚下过雨的原因,车轮在泥泞的土地上留下深刻的两道车辙。


一个青年坐在前面赶着马车,他一手拿着缰绳,另一只手撩开马车的帘子想从里面摸些什么,立刻就被一本书不轻不重地拍在了手上,墨燃只好把手伸了出来。


“师尊,前面好像有个镇子。”


从马车里头就传来一个清冷的声音道:“今晚就在镇子里过夜吧,顺便换两匹快马,这马车晃得我头晕。”


“好。”墨燃笑了笑,把马车往前面镇子里赶,约莫走了一炷香的功夫,镇子的大门就近在眼前了,墨燃一扫镇门口的石块,上面写着“青石镇”三个大字。


墨燃将这“青石镇”三字放在嘴边嚼了嚼,又看了看青石镇的街道,转过头去问:“师尊,我总觉得这个地方有些熟悉,‘青石镇’你有印象吗?”


楚晚宁也在脑中想了想,道:“没印象。”


墨燃干脆也不去想了,就把马车赶到了客栈,要了一间上房。墨燃带着楚晚宁上楼的时候就听见方才登记的掌柜暗地里自语道:“没想到穿得跟大户人家似的却只开得起一间房。”


他二人虽然隐居在南屏山,却也不是时时刻刻都待在那山里,墨燃经常带着楚晚宁四处游走,一来是看人间有无受灾祸侵扰,二来就当做游玩散心了。他二人去了很多地方,都是住客栈,墨燃每次都要一间房,先前的掌柜从来没说过什么,所以楚晚宁还真把这件事落下了,平生最好面子楚宗师当即就要下楼再开一间房,却被墨燃抓住了手腕。


“算了师尊,随他们怎么想。反正他也不认识我们。”


楚晚宁想了想觉得墨燃说的也有道理,反正都这么久了……


墨燃带着楚晚宁进了房间,把行李都整理放好,又把床铺了,转头就见楚晚宁正从窗户往下望,墨燃走过去顺着他的目光去看,客栈的下面是一条繁华热闹的街道,街上开着各种各样的商铺,行人络绎不绝,是以嘈杂声有些大。


“师尊,你想在客栈里吃还是我们去另找个酒楼吃?”


楚晚宁道:“下去走走吧。”


楚晚宁这人无欲无求,就好口腹之欲。墨燃醉仙楼出身,他和墨燃隐居这些年,嘴都被他养刁了,吃外面的东西总觉得差点味道,但现在出门在外,又不能时时刻刻要墨燃亲自下厨。客栈主要是负责住店的,饭菜味道当然不如专攻吃食的酒楼来的好。


墨燃深知他的脾性,也乐于陪他下去走走。


两个人在街上闲逛了一会儿,到了晚膳的时间便进了个酒楼。这酒楼也算热闹,他二人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了雅间,楚晚宁不介意,墨燃就带着他进了大堂吃。


二人找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墨燃就看着单子点菜。


“蟹粉狮子头、酒闷牛仔骨、醉虾、京葱烩鱼头、龙井虾仁、东坡肉、仙香笋丝……”墨燃将单子翻页,突然看见一道菜,他愣了愣疑惑道,“云菇三鲜?”


点菜的小二应道:“是啊,这云菇三鲜可是我们的招牌菜,这种云菇只有我们青石镇才有,别的地方吃不到的。”


“云菇三鲜怎么了?”楚晚宁问他。


墨燃笑道:“师尊有所不知,云菇特产自青石镇,这种菇和其他菇类不太一样,表皮微苦,咬下去的汤汁却是清甜的,云菇三鲜用的是云菇、腊肉和豆腐,小火慢炖半个时辰熬成浓汤,云菇的苦味就会熬出来,剩下清甜柔软的部分,汤汁入口浓稠咸淡适中,慢品就会尝出甜味。不是多难做的一道菜,就是云菇买不到。”


小二夸道:“这位客官,行家啊,要不要来一份?”


墨燃点了点头,又点了几道菜,才让小二下去了。


“师尊,我想起来我为什么对青石镇有印象了,我来过。”


楚晚宁看他,“你因为一道菜想起来?”


墨燃有些尴尬,只得笑了笑,道:“我于此道有所钻研嘛,师尊别笑话我。”


“那你想起什么来了?”


“师尊,你还记不记得,我有一年被你和伯父派出来做个任务,是去一个镇子探查‘活貔貅’一事,那个镇子就是青石镇。”


“活貔貅?”


“一些江湖道士将兽皮与小孩子粘在一起,让他们假装是貔貅。”


墨燃还记得那时他重生不久,从紫竹镇的仙桃楼里出来,就遇见师昧带着一个妇人在救一个“活貔貅”。那事之后不久,青石镇有人给死生之巅送信说发现青石镇中有人在制作“活貔貅”,希望死生之巅的仙君来帮帮忙。


江湖术士很好解决,正好墨燃刚拿到见鬼,便让他一人来青石镇历练。


“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楚晚宁瞥他一眼,“你办事不力害的其中一个江湖术士逃脱后来他回去将那些被制作成貔貅的孩子一把火烧死了是吧?”


这事说起来有些惭愧,墨燃那会儿刚重生不久整个人不羁得很,想他堂堂踏仙君办这种事真是大材小用,他也不怎么上心,把那些江湖术士一杀,关押孩子们的牢门一开就回了死生之巅,他也没去数到底杀了几个人,结果回去后不久,青石镇的人传信过来说这些孩子全被火烧死了。


那个时候虽然墨燃态度很端正地承认了错误,不过把楚晚宁气得够呛,把他绑去善恶台用天问足足抽了一百下,最后墨燃的后背几乎没有一块好皮,血流下来把他全身衣服都染湿了,在床上足足昏迷了两天。


墨燃有错在先自然也觉得愧疚,便在楚晚宁面前卖乖道:“师尊罚也罚过了,就别生气了吧。”


楚晚宁冷哼一声不去理他。


他二人正说到此处,隔壁桌就来了位自来熟的大哥,端了一壶酒和一盘花生过来,发现少了个酒杯还回过身去自己的桌上拿。


大哥跟自家人似的直接坐了下来道:“二位刚才是谈论那“活貔貅”的事?”


楚晚宁瞧着他,道:“是又如何?”


“二位有所不知,当年很多江湖术士聚集在青石镇做这营生,那些孩子都是从其他地方掳来的,带到这里,好不凄惨。我们本地人虽然知道这情况,却也敢怒不敢言,我们也没能力和这些会术法的修道之人对抗啊,幸好死生之巅来了一位仙君……将这些江湖术士全杀了,威慑了其他了,自此之后就没人敢来青石镇做这些事了。”


“威慑?”楚晚宁转过头瞪了墨燃一眼,又去看这热心肠的大哥,道,“他办事不力放走了一个江湖术士害的受害的孩子葬身火海,该罚。”


大哥一愣,问道:“这是什么说法?哪有什么放走的江湖术士?那些孩子是受不了痛苦自己放的火。还有上修界无悲寺的大师来超度了。”


楚晚宁与墨燃对视一眼,墨燃激动道:“你所言为真?”


大哥迷惑道:“当然是真,我都在这里住了快四十年了我还能不知道?”


这还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死生之巅得知孩子们葬身火海之后第一时间就去问了负责此事的墨燃,墨燃这事儿办得心不在焉的,只记得他应该是开了牢门,然后把看守的江湖术士杀了,也不知道外头还有没有,也不知道到底杀了几个人,也没亲眼看着孩子们离开,他那会儿心里急,被薛正雍一问就一五一十都招了,说兴许是自己办事不力。


得,这个锅还是自己给自己扣上的。


他觉得有些委屈,他明明没有办事不利,还被楚晚宁打了一百柳藤……墨燃从酒楼出来之后的心情都是低落的,总觉得他是真冤枉,又怪自己,当时要是数数究竟有几个人,办事再认真一点就好了。


他回到客栈关了房门,叹了口气。


楚晚宁瞥了他一眼。


墨燃先去洗澡,完了之后楚晚宁再去沐浴。


墨燃又想,当时就不应该自己给自己扣锅,不能因为怕楚晚宁的天问就不打自招想争取从轻发落的机会而把这事揽在自己身上。


墨燃越想越气,越觉得那时候的自己蠢得无药可救,他想着想着就又叹了一口气。


叹完之后又叹了一口气。


“唉。”墨燃无精打采。


楚晚宁忍无可忍,骂道:“干什么哀声哉道的?一百柳藤就让你这么过不去?那我让你打回来。”


“啊……啊?”


“我说,我让你打回来。”楚晚宁义正言辞道:“这件事是我有错在先冤枉了你,你觉得委屈也无可厚非,既然你耿耿于怀就拿出见鬼打回来好了。”


墨燃先是疑惑楚晚宁的小脑袋瓜里究竟在想些什么,本来他还没这个意思了被他这么一说还真有了那么点心思,于是一本正经道:“师尊此话当真?”


楚晚宁没想到他还真想打,但是话已经出口就收不回来,他干脆转了个身,用背部对着墨燃,道:“你打吧。”


墨燃唤出了见鬼,楚晚宁隐隐瞥见背后红光,也只是闭了眼一手攥着衣角等着柳藤抽下来。


见鬼虽然是神武,但楚晚宁想自己灵力深厚应当不会太难熬,大抵就是明日起床有些问题……也无妨,那就在青石镇多待两天。


他闭眼咬着牙等待疼痛来临,却迟迟不见墨燃的动静,他又挣了眼转过头去看,却见墨燃已经把见鬼收了起来。


“你……”


墨燃对着他笑,语气恭恭敬敬的,“师尊,我想要天问。”


“你不是有见鬼吗?”


“师尊拿天问罚的我,要还也应该是拿天问还。”


楚晚宁本来就理亏在先,这会儿也只是犹豫了一下便把天问交给了他,墨燃接过那泛着金光的柳藤,用力在空中一抽,柳藤便发出“啪”的一声响。


楚晚宁看了他一眼,又咬着牙转了过去背对着他。


墨燃又说话了:“师尊,你今日是任我罚吗?”


楚晚宁嘴硬道:“自然。”


“都听我的话?”


“自然。”


“我与师尊朝夕相处,今日过完师尊生我的气怎么办?”


“不会。”


“那你发誓。”


楚晚宁烦他婆婆妈妈的,又只能听他的话道:“我发誓。”

 

 -------------------

活貔貅的梗是来自于原著。


评论(27)

热度(33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